学生 教工 校友 访客 手机版 English 返回主页
网站首页 >> 2023版主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河南日报客户端等:河南理工大学:“1356”课程群打造特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时间: 2023-10-08 次数: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年9月27日、河南日报客户端2023年9月26日以《河南理工大学:“1356”课程群打造特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为题并配发图片,报道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综合考虑,构建起具有灵活性和适用性的“1356”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典型事迹。中国网、中新资讯网、大河网、大河报豫视频、大公中原网、中国周刊网、河南手机报、《焦作日报》等社会主流媒体也作了报道。相关内容如下:

 

1.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年9月27日报道内容如下:

 

河南理工大学:“1356”课程群打造特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直接影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质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是基础性、引领性、关键性工作。”9月26日,河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褚怀保深有感触地说,“优化高校创新创业课程,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丰富学生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对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有深远意义。”

IMG_256

为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河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综合考虑,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教学,构建起具有灵活性和适用性的“1356”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实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该课程群以强化实践提升能力为目标,以依托项目打造课程为出发点,以项目分解融入教学为落脚点,以面向全体分类施教为原则,构建起了“一主线、三模块、五个化、六结合”的“1356”课程体系,即以项目为主线,以激发创新精神为目的设置通识教育模块、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的设置知识技能模块、以培育创业素质为目的设置商业素养模块,强化以项目为纽带的现代化课程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的多样化教学过程、多因子综合的多元化评价机制、三梯队六融入的社会化师资队伍、全天候多方位的开放化实践平台,结合思政元素、专业特色、社会发展、政府导向、企业需要、市场需求进行动态调整。

    该课程群在建设中,鼓励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大胆采用“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结合互联网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手段和方法,注重学生参与、师生互动,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案例分享、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头脑风暴、角色扮演、游戏体验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方法应用到课程中,更重视过程评价,通过评价调动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引领学生步入创新创业状态,激发创新创业潜能,激励自我探索意愿,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IMG_257

   “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应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帮助学生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创新创业知识、培养创新创业品质。”河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保金说,“创新创业教育任重道远,既要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指南、基本目标等顶层设计,又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地方高校发挥优势、强化特色、注重实践,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通讯员 徐春浩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志坚)

相关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7103d17705464c29bdd984a5944f23dc

 

2.河南日报客户端2023年9月26日报道内容如下:

 

河南理工大学:“1356”课程群打造特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9月26日,河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褚怀保深有感触地说,“优化高校创新创业课程,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丰富学生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对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有深远意义。”

  为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河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构建起具有灵活性和适用性的“1356”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实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IMG_256

  该课程群以强化实践提升能力为目标,以依托项目打造课程为出发点,以项目分解融入教学为落脚点,以面向全体分类施教为原则,构建起了“一主线、三模块、五个化、六结合”的“1356”课程体系,即以项目为主线,强化以项目为纽带的现代化课程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的多样化教学过程、多因子综合的多元化评价机制、三梯队六融入的社会化师资队伍、全天候多方位的开放化实践平台,结合思政元素、专业特色、社会发展、政府导向、企业需要、市场需求进行动态调整。

  该课程群在建设中,鼓励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大胆采用“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结合互联网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手段和方法,注重学生参与、师生互动,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案例分享、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头脑风暴、角色扮演、游戏体验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方法应用到课程中,更重视过程评价,通过评价调动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引领学生步入创新创业状态,激发创新创业潜能,激励自我探索意愿,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IMG_257

   河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保金说:“创新创业教育任重道远,既要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指南、基本目标等顶层设计,又要尊重基层首创规范,鼓励地方高校发挥优势、强化特色、注重实践,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李树华 徐春浩)

 

相关链接:

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28080152125374464422101

 

3.中国网2023年9月26日报道内容链接:

http://szjj.china.com.cn/m/2023-09/26/content_42537291.html

 

4.中新资讯网2023年9月27日报道内容链接:

http://www.zx-news.cn/show-392-136030-1.html

 

5.中国周刊网2023年9月27日报道内容链接:

http://www.chinaweekly.cn/html/sxzonghe/56140.html

 

6.大河网2023年9月26日报道内容链接:

https://4g.dahe.cn/city/202309261310304

 

7.大河报豫视频2023年9月26日报道内容链接:

https://news.dahebao.cn/dahe/appcommunity/1943495?newsId=1943495&userId=4e0fa701907e11e89c7268071535a8da

 

8.大公中原网2023年9月26日报道内容链接:

https://www.dgbzy.com/349757.html

 

9.河南手机报2023年9月27日报道内容链接:

https://www.hnsjb.cn/content/ysyd/20230927/1133894.html

 

10.《焦作日报》2023年9月28日第A7版报道内容链接:

http://paper.jzrb.com/Article/index/aid/7856854.html

 

 

最近更新
址址: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焦作 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454000] 服务信箱:etc@hpu.edu.cn 联系电话:0391-3986392 3986393